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天理梦共飞腾,集电学院校企共建课程《创新与课外研学实训营》结业典礼
2022-11-27 20:40      审核人:刘慧敏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产教融合,进一步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11月23日由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理工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企联合项目《创新与课外研学实训营》课程结业典礼在29号楼341举行。双方领导、师生代表参加结业式,结业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这是自2021年我校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以来,基于“天津理工大学-飞腾实习实训基地”开设的首门与飞腾公司校企联合共建课程。课程开设期间由我校和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制定课程内容,邀请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利用飞腾开发板设计实验内容并带入课堂,将飞腾CPU技术融入教学当中,丰富教育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一年来,经过飞腾工程师线上精心的理论讲解和我院教师线下耐心的实践指导,同学们认真学习了Linux应用编程、Linux内核编程、Linux设备驱动框架和驱动接口实现以及基于飞腾教育开发板的无人值守系统实战。通过本次实训,同学们不仅全面了解了国产CPU的发展史和奋斗史,激发了爱国热情,同时综合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升了竞争力,助力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

本次课程学习过程中共计104名学生获得了由工信部和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颁发的证书,有35名学生获得了优秀学员证书。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金石院长在结业典礼上表示,飞腾公司作为国产自主核心芯片的龙头企业,将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精心设计培训内容,让学生在真实的项目实践中亲身体验国产CPU在信息系统中的作用,增进同学们对国产核心算力的理解,希望同学们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树立专业自信,不畏艰难,不负韶华,砥砺前行,青春无悔,为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举措精心建设教育教学平台,打造实习实训平台,将行业应用与高校教学内容有机衔接起来,让学生在实习中体验真实项目开发的过程,学院将不断加强培养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人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