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本科生
天津理工大学2023级明理卓越创新班招募通知
2024-03-28 09:49      审核人:

天津理工大学明理卓越创新班(以下简称“创新班”)是一项学校着力打造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创新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秉持“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由功能晶体研究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培养,基础课程教学和学生教育管理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专业课程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由功能晶体研究院负责。“创新班”培养目标为:面向先进材料领域的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材料专业人才的重大需求,依托具有国际领先研究水平的天津理工大学功能晶体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功能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具备科学创新精神的中国特色功能晶体材料高层次人才,着力打造天津理工大学晶体材料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优质品牌。

“创新班”每年从全校理工科大一新生中遴选30人,配备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天津市特聘教授等一流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和培养环境。“创新班”全面支持学生从大二进入功能晶体研究院和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从事创新研究工作,全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校将组织材料、化学、物理和信息学科等骨干教师进行主干课程教学,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定期进行学术讲座,学生管理实行动态分流机制。学生满足“创新班”创新能力标志性成果之一后,除获得功能材料专业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外,还将获得学校颁发的明理卓越创新班毕业荣誉证书。

招募对象:2023年入学所有理工科专业(单独招生、提前批次、联合培养及合作办学专业除外)优秀四年制本科在读学生。

创新班规模:原则上为1个班(30人)

一、报名资格

(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

(二)鼓励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申请进入功能材料创新班;

(三)第一学期期末未出现不及格课程且加权平均分排名专业前15%;

(四)大学英语总评成绩≥75分;

(五)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优先考虑。

二、面试

对资格审查合格的加权平均分前40名学生(如有加权平均分相同以英语成绩高低排名)组织差额面试,按照面试成绩优选30人进入“创新班”。

面试每位学生时间不少于10分钟,成绩满分100分。其中英语问题40分(英文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英语表达能力),中文回答问题60分(对面试老师所提中文问题的回答准确性和灵活性)。面试考核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了解程度,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语听说能力,心理素质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等。

三、资源条件保障

(一)为“创新班”设立培养建设专项经费,用于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企业实习实训、校外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思政教育、劳动教育等活动,专款专用;

(二)为“创新班”配备固定教室,用于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交流和创新活动;

(三)为“创新班”学生开设课堂教学与实验相结合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特色课程,提供双语教学和全英文授课可选课程,锻炼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培养英文思维;安排科研软件和仪器使用讲座,提高其软件使用和仪器操作水平;

(四)鼓励“创新班”学生通过参与科研和专业类竞赛提升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创新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从大二开始进入导师课题组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工作,为“创新班”学生提供国内领先水平的实验条件和配套设施,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六)为“创新班”学生配备由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组成的德育导师团队,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实施分专业分方向就业指导,助力学生实现职业理想;

(七)“创新班”学生在享有申报学校奖学金的基础上,同时可申请研究院提供的以企业命名的奖学金;

(八)“创新班”学生可获得学校优先推荐赴国外大学进行短期学习交流的机会;

(九)“创新班”学生人民奖学金、研究生推免名额由学校依据当年的指标数统筹分配。

四、相关要求

“创新班”学生毕业时满足学校的相关要求,可获得功能材料专业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在此基础上,满足下列要求后,还将获得学校颁发的“创新班”毕业荣誉证书:

(一)语言能力:“创新班”学生在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考试成绩≥5.5分;如英语未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若发表英文SCI或EI收录的科技论文,可视为具有同等资格;

(二)创新能力标志性成果(以下5项中任意一项)

1.公开发表科技论文1篇。科技论文类型包括国内外SCI收录论文和EI收录论文、中文重要期刊论文或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如学生发表一区、二区等高水平科技论文,要求学生在科技论文的署名中排名前三;学生发表其他类型论文,要求学生署名排名前二;

2.作为专利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排名前二;

3.在各类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奖励等级不含优秀奖或鼓励奖),奖励署名排名前二;

4.成功申报国家级或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项目结题工作;

5.经学校认定的其他标志性成果。

五、申报时间及其他事项

(一)申请进入创新班的同学请将申请表(见附件)于2024年4月1日(星期一)17:00前交到11号楼521办公室赵老师处,联系电话022-60214026。

(二)创新班宣讲会时间为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14:00,地点为12号楼506会议室。

(三)经资格审查后,优选40名同学进入面试,2024年4月3日(星期三)门户网站公布进入面试学生名单,并同时告知面试时间地点,请提前做好准备。

(四)面试后确定录取进入功能材料创新班的学生不得再申请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附件:天津理工大学明理卓越创新班申请审批表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