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由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学科组成。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600余人,教职工100余人,其中副高级以上46人。学院拥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天津市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天津市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以上人才20余人。

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代产业学院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卓越工程师计划,现代产业学院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天津市重点学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集成电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工程”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4个专业学位领域。现有1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天津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天津市虚拟仿真实训平台、1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学院致力于培养集成电路相关专门人才,设置的专业和学科涵盖从材料、器件、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装备,从信息通信、电路到终端系统的全产业链的科研教学体系,实现产教融合、研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人才为目标,坚持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教育,积极打造国际化、创新型的工科人才培育模式,与中芯国际、鲲鹏、飞腾、中环半导体等几十家央企、国企和科技型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现已发展成为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从事该领域科学研究的基地。

学院注重发展国际化教育。已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等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美国、波兰等国家的大学开展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层次的合作办学,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部分毕业生选择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深造读博,部分毕业生则选择到中芯国际、TCL中环、中科曙光等集成电路知名企业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卡脖子”难题。近三年服务集成电路行业的毕业生平均年薪资达20万左右,最高年薪70万左右。学院将继续秉承“重德重能,求实求新”校训和“博专静谧,集智创新”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高水平集成电路人才。